新华网 > 江西 > 正文
2024 03/26 09:12:33
来源:江西日报

萍乡安源区着力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创新区

字体:

  原标题:盘活资源 做活培训

  萍乡安源区着力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创新区

  走进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,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;来到安源党性教育基地,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;探访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,追忆一代伟人探寻真理的青春风采……近年来,萍乡市安源区按照红色资源为血脉、工业遗存为骨架的总体定位,积极挖掘全区红色文化的多重价值,着力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创新区,朝着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和工业旅游目的地目标大步迈进。

  盘活红色资源。安源区积极开展红色资源抢救保护和挖掘利用,出台《安源区创建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》,组织编制《萍乡市安源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》。投资16亿元大力推进安源旅游景区创国家5A级景区建设,将城区、镇区、矿区、景区交织的杂乱地带,整合成以“红色百年、工矿百年、市井百年”为功能的主客共享的分区型城市旅游景区。同时,创新打造了涵盖“三馆两中心一广场”的安源红领巾少儿基地,以“一点多维”的开发方式,绘制“初心地图”,形成一条可游览、可研学的打卡路线,每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,获评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红色旅游接待游客人数呈阶梯状增长。

  做活红色培训。安源区一方面用活用好“红领巾摇篮”金字招牌,依托中国少年先锋队诞生地历史背景、安源红领巾少儿基地,打造青少年红色研学品牌。围绕红领巾主题,精心设计了“百年溯源之旅”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”等研学课程、辅导员培训课程,通过现场教学、体验教学、探究教学、鉴赏教学等手段,让青少年加强对红色文化的认知、体验、感悟与践行。另一方面针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,开发了《毛泽东在安源的群众工作及现实启示》《把一切献给党》等一系列具有安源特色的精品课程,起到了凝心铸魂的作用。此外,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,积极参与建设湘赣边秋收起义精品教学路线,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品牌。

  传承红色基因。安源区立足赓续红色血脉、传承红色基因,以文艺精品创作打造红色文化IP。将具有革命意义的旧址复原,创作排演了沉浸式演出优秀剧目《风从安源起》、儿童舞台剧《红领巾摇篮》,以及《高自立家国情》《张家湾的红灯》等精品节目,情景再现了安源工运中轰轰烈烈的红色故事。同时,搭建安源文旅新媒体宣传平台,拍摄制作了《领航》《安源研学路线》等宣传推广片和《红领巾的小故事》红色主题动漫短视频集,提升安源的知名度、美誉度和影响力。(刘启红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谭茜予】